首页 > 福州 > 新闻详情

福建全面实施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追溯管理 筑牢用药安全防线

2026-06-21 来源:海峡都市报

N海都全媒体记者 祝可旸


近日,省药监局、省卫健委、省医保局联合出台新规,分步推进全省药品全流程数字化追溯管理。全省赋码药品将实现“来源可溯、去向可追、风险可控”,以智慧监管筑牢群众用药安全防线,规范医保基金使用。


本次追溯工作分阶段落地:2026年7月1日起,全省药品批发企业、连锁总部及零售药店,实现经营环节赋码药品全追溯;2026年10月1日起,全省医疗机构完成使用环节追溯全覆盖,打通药品经营、使用全链条监管闭环。


新规明确各药企主体责任,严把药品流通关口。药品批发、连锁企业进货须扫码核验追溯信息,杜绝信息不符药品入库,销售同步上传更新追溯数据;受托储药企业需严格落实数字化追溯管理,实现全程留痕可查。


零售药店需核验药品追溯信息,杜绝问题药品上架,及时更新销售追溯信息,医保结算药品可依托医保系统留存数据。医疗机构严把采购、用药关口,核验追溯信息、留存用药明细,通过院内系统或医保平台关联药品与患者信息,实现用药全程可追溯、可监管。


此次新规补齐药品监管短板,完善我省药品经营、使用、医保结算全流程追溯体系,可有效整治非法购销、药品回流倒卖等违规行为,从源头净化药品流通环境,全方位保障群众用药安全。



编辑:郭寿权

审核:林洪涛

责任编辑: 海峡都市报

相关推荐
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!
网友评论: 已有条评论
返回顶部
海峡都市报官网归海峡都市报社版权所有,未经海峡都市报社书面授权,
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[闽ICP备07502384号]
Copyright © 2022 海峡都市报社, All Rights Reserved